「神的 (遊戲王牌組系列)」:修訂間差異
出自Reko Wiki
無編輯摘要 |
|||
(未顯示由 4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0 次修訂) | |||
第11行: | 第11行: | ||
== 解説 == | == 解説 == | ||
* [[遊☆戯☆王OCG]]中知名的陷阱卡系列,最早收錄於第一期的Vol.6卡包。 | * [[遊☆戯☆王OCG]]中知名的陷阱卡系列,最早收錄於第一期的Vol.6卡包。 | ||
** 官方對該系列並沒有正式稱呼,因有著固定前綴而被在玩家閒被另稱為「神的○告」「神之○○」「神字輩」「神老頭」等。 | ** 官方對該系列並沒有正式稱呼和字段,因有著固定前綴而被在玩家閒被另稱為「神的○告」「神之○○」「神字輩」「神老頭」等。 | ||
** TCG英文名則一律將本系列的前綴定名為「Solemn」 | ** TCG英文名則一律將本系列的前綴定名為「Solemn」, 但有些例外,例如「[[靈獸_(遊戲王牌組系列)#神的攝理(神(かみ)の摂理(せつり))|神的攝理]]」<ref>Ultimate Providence,沒有該字眼</ref> | ||
* 系列内 | * 系列内大多為反擊陷阱卡,擁有針對各種卡牌效果類型的反擊效果,共通點是需要支付一定的生命值代價發動。 | ||
** 因效果多為泛用+幾乎每個牌組都能帶,在早期用於反制對手各種怪獸的登場或是卡牌效果的發動,也是最出名的反擊陷阱效果設計模板。 | ** 因效果多為泛用+幾乎每個牌組都能帶,在早期用於反制對手各種怪獸的登場或是卡牌效果的發動,也是最出名的反擊陷阱效果設計模板。 | ||
*** 至於那發動時高額的生命值代價,在現今的OCG環境中已經沒多少人在意<s>,在勝利面前生命值只有「有」和「沒有」的區別</s>。 | *** 至於那發動時高額的生命值代價,在現今的OCG環境中已經沒多少人在意<s>,在勝利面前生命值只有「有」和「沒有」的區別</s>。 | ||
第21行: | 第21行: | ||
* 系列卡圖故事與【[[禁忌的 (遊戲王牌組系列)|禁忌的]]】【[[墮天使 (遊戲王牌組系列)|墮天使]]】有所關聯,三者結合能得到一條完整的故事線。 | * 系列卡圖故事與【[[禁忌的 (遊戲王牌組系列)|禁忌的]]】【[[墮天使 (遊戲王牌組系列)|墮天使]]】有所關聯,三者結合能得到一條完整的故事線。 | ||
== | == 反擊陷阱介紹 == | ||
=== 神的宣告({{ruby|神|かみ}}の{{ruby|宣告|せんこく}})=== | === 神的宣告({{ruby|神|かみ}}の{{ruby|宣告|せんこく}})=== | ||
[[檔案:Solemn Judgment.png|250px|right]] | [[檔案:Solemn Judgment.png|250px|right]] | ||
* 收錄於Vol.6,是系列最早的單卡。 | * 收錄於Vol.6,是系列最早的單卡以及第一張神字輩反擊陷阱卡。 | ||
* 效果十分泛用的反擊陷阱,可以支付一半生命值康掉怪獸的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或是康掉任意魔陷的發動。 | * 效果十分泛用的反擊陷阱,可以支付一半生命值康掉怪獸的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或是康掉任意魔陷的發動。 | ||
第31行: | 第31行: | ||
** 作為對魔陷的萬能康牌手段,即使對手想要使用《[[神鷹女郎#神鷹的羽毛掃(ハーピィの羽根帚(はねぼうき))|神鷹的羽毛掃]]》《落雷風暴》等大範圍清場卡清掉後台也會被這張卡反制。 | ** 作為對魔陷的萬能康牌手段,即使對手想要使用《[[神鷹女郎#神鷹的羽毛掃(ハーピィの羽根帚(はねぼうき))|神鷹的羽毛掃]]》《落雷風暴》等大範圍清場卡清掉後台也會被這張卡反制。 | ||
*** 也因此成為重坑BEAT牌組的必備保場手段,在上位環境中曾被【[[惡作劇明星]]】【紅蓮滑】【[[神碑 (遊戲王牌組系列)|神碑]]】等牌組重用。 | *** 也因此成為重坑BEAT牌組的必備保場手段,在上位環境中曾被【[[惡作劇明星]]】【紅蓮滑】【[[神碑 (遊戲王牌組系列)|神碑]]】等牌組重用。 | ||
*** 儀式魔法和融合魔法的發動也屬於魔法卡的發動,因此能管住需要魔法卡進行儀式/融合召喚的動作,但管不住怪獸效果發動進行的融合/儀式召喚。 | |||
** 支付的生命值代價在初盤相當大,不過只要抓準正確的使用時機仍然是不虧的交換,而且由於支付的是一半生命值,即使生命值下降到再低的數值都可以使用。 | ** 支付的生命值代價在初盤相當大,不過只要抓準正確的使用時機仍然是不虧的交換,而且由於支付的是一半生命值,即使生命值下降到再低的數值都可以使用。 | ||
*** 按照官方裁定,當決鬥者的生命值只剩下1時,由於無法再向下取整,因此可以無代價發動《神的宣告》<s>,雖然這種情況真的很少</s> | *** 按照官方裁定,當決鬥者的生命值只剩下1時,由於無法再向下取整,因此可以無代價發動《神的宣告》<s>,雖然這種情況真的很少</s>。 | ||
*** 後來推出的主打越壓血戰鬥力越強的【[[恐啡肽龍]]】與這張卡甚至是後面的神字輩陷阱相性更高,也是該系列必定會投入的選擇。 | *** 後來推出的主打越壓血戰鬥力越強的【[[恐啡肽龍]]】與這張卡甚至是後面的神字輩陷阱相性更高,也是該系列必定會投入的選擇。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第41行: | 第42行: | ||
=== 神的警告({{ruby|神|かみ}}の{{ruby|警告|けいこく}})=== | === 神的警告({{ruby|神|かみ}}の{{ruby|警告|けいこく}})=== | ||
[[檔案:Solemn Warning.png|250px|right]] | [[檔案:Solemn Warning.png|250px|right]] | ||
* 收錄於補充包701(DREV),距離第一張較晚登場的神字輩陷阱卡。 | * 收錄於補充包701(DREV),距離第一張較晚登場的神字輩反擊陷阱卡。 | ||
* 只針對怪獸的登場進行反制的反擊陷阱,支付2000生命值可以康掉怪獸的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以及任意包含特殊召喚怪獸的效果發動。 | * 只針對怪獸的登場進行反制的反擊陷阱,支付2000生命值可以康掉怪獸的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以及任意包含特殊召喚怪獸的效果發動。 | ||
** 相比於《神的宣告》,這張卡對怪獸登場的針對面更廣,由於連「包含特殊召喚怪獸的效果發動」的卡牌都能管住,因此發動效果進行的特殊召喚會被這張卡康掉。 | ** 相比於《神的宣告》,這張卡對怪獸登場的針對面更廣,由於連「包含特殊召喚怪獸的效果發動」的卡牌都能管住,因此發動效果進行的特殊召喚會被這張卡康掉。 | ||
第48行: | 第49行: | ||
** 雖然【[[恐啡肽龍]]】也可以携帶這張卡壓血+反制,但由於這張卡支付的生命值固定為2000,對於動輒就會支付一半導致生命值不足2000的【恐啡肽龍】而言并沒有那麽適配。 | ** 雖然【[[恐啡肽龍]]】也可以携帶這張卡壓血+反制,但由於這張卡支付的生命值固定為2000,對於動輒就會支付一半導致生命值不足2000的【恐啡肽龍】而言并沒有那麽適配。 | ||
* 卡圖中的神明以及身邊的聖女與《神的宣告》 | * 卡圖中的神明以及身邊的聖女與《神的宣告》以及後來所有【神的】系列陷阱都不同,可能屬於另一個神<s>,或是今天沒上班</s>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反擊陷阱 | * 反擊陷阱 | ||
第56行: | 第57行: | ||
=== 神的忠告({{ruby|神|かみ}}の{{ruby|忠告|ちゅうこく}})=== | === 神的忠告({{ruby|神|かみ}}の{{ruby|忠告|ちゅうこく}})=== | ||
[[檔案:Solemn Scolding.png|250px|right]] | [[檔案:Solemn Scolding.png|250px|right]] | ||
* 收錄於補充包902(NECH),第三張登場的神字輩陷阱卡。 | * 收錄於補充包902(NECH),第三張登場的神字輩反擊陷阱卡。 | ||
* 效果可以説是《神的宣告》的補充版,加上了可以針對怪獸效果的反擊作用,而且只需要支付3000點生命值。 | * 效果可以説是《神的宣告》的補充版,加上了可以針對怪獸效果的反擊作用,而且只需要支付3000點生命值。 | ||
** 然而實際用起來比不上前兩張,因為這張卡還加了一條「若自己的魔陷區的蓋牌只有這張卡才能用」這種奇妙的限制。 | ** 然而實際用起來比不上前兩張,因為這張卡還加了一條「若自己的魔陷區的蓋牌只有這張卡才能用」這種奇妙的限制。 | ||
第62行: | 第63行: | ||
* 卡圖中的神明呵斥了在【[[禁忌的 (遊戲王牌組系列)|禁忌的]]】系列中反覆盜取寶物的聖女,而根據卡名的忠告來看,神明還是原諒了她。 | * 卡圖中的神明呵斥了在【[[禁忌的 (遊戲王牌組系列)|禁忌的]]】系列中反覆盜取寶物的聖女,而根據卡名的忠告來看,神明還是原諒了她。 | ||
** 但諷刺的是,神明旁邊的兩位侍從後來也一同和聖女墮天了。 | |||
*** 另外對比最早的《神的宣告》不難看出,卡圖中作為隨從的聖女有一位造型變成了黑髮形象。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反擊陷阱 | * 反擊陷阱 | ||
* 效果: | * 效果: | ||
*# 若自己的魔法&陷阱區域的蓋牌只有這張卡,支付3000點生命值才能發動下述其中一項效果。<br>● 任一方發動怪獸效果、魔法卡或陷阱卡時才能發動。無效那次發動,並破壞那張卡。<br>● 任一方召喚、反轉召喚或特殊召喚怪獸之際才能發動。無效那次行動,並破壞那些怪獸。 | *# 若自己的魔法&陷阱區域的蓋牌只有這張卡,支付3000點生命值才能發動下述其中一項效果。<br>● 任一方發動怪獸效果、魔法卡或陷阱卡時才能發動。無效那次發動,並破壞那張卡。<br>● 任一方召喚、反轉召喚或特殊召喚怪獸之際才能發動。無效那次行動,並破壞那些怪獸。 | ||
=== 神的通告({{ruby|神|かみ}}の{{ruby|通告|つうこく}})=== | === 神的通告({{ruby|神|かみ}}の{{ruby|通告|つうこく}})=== | ||
[[檔案:Solemn Strike.png|250px|right]] | [[檔案:Solemn Strike.png|250px|right]] | ||
* 收錄於補充包907(BOSH),第四張登場的神字輩陷阱卡。 | * 收錄於補充包907(BOSH),第四張登場的神字輩反擊陷阱卡。 | ||
* 代價最低的神字輩陷阱,只需要支付1500點生命值就能阻止怪獸效果的發動,以及康掉雙方規則特召怪獸。 | * 代價最低的神字輩陷阱,只需要支付1500點生命值就能阻止怪獸效果的發動,以及康掉雙方規則特召怪獸。 | ||
** 雖然不能針對魔陷,但作為《神警》的下位替代已經足以,甚至由於這張卡管的怪獸效果並不局限於包含特殊召喚,因此單純作為怪獸效果擋也十分強力。 | ** 雖然不能針對魔陷,但作為《神警》的下位替代已經足以,甚至由於這張卡管的怪獸效果並不局限於包含特殊召喚,因此單純作為怪獸效果擋也十分強力。 | ||
第79行: | 第82行: | ||
*# 支付1500點生命值,才能發動下述其中一項效果。<br>● 任一方發動怪獸效果時才能發動。無效那次發動,並破壞那張卡。<br>● 任一方特殊召喚怪獸之際才能發動。無效那次特殊召喚,並破壞那些怪獸。 | *# 支付1500點生命值,才能發動下述其中一項效果。<br>● 任一方發動怪獸效果時才能發動。無效那次發動,並破壞那張卡。<br>● 任一方特殊召喚怪獸之際才能發動。無效那次特殊召喚,並破壞那些怪獸。 | ||
== 關聯卡牌 == | === 神的攝理({{ruby|神|かみ}}の{{ruby|摂理|せつり}}) === | ||
==== 神的威望({{ruby|神|かみ}}の{{ruby|威光|いこう}}) | [[檔案:Ultimate_Providence.png|250px|right]] | ||
* 卡圖唯一沒有神老頭的神字輩反擊陷阱,屬【[[靈獸_(遊戲王牌組系列)|靈獸]]】的關聯劇情卡。 | |||
* 推出時間為翻譯標準嚴密了不少的9期,或許是TCG預計「神の」不可能字段化,導致命名作「Ultimate Providence」而沒有「Solemn」字眼<s>但還是會有翻車後被迫[[砍掉重練|改名]]的風險</s> | |||
* 卡片資訊詳見[[靈獸_(遊戲王牌組系列)#神的攝理(神(かみ)の摂理(せつり))|此處]] | |||
{{-}} | |||
== 其它陷阱介紹 == | |||
=== 神的恩惠({{ruby|神|かみ}}の{{ruby|恵|めぐ}}み) === | |||
[[檔案:Solemn Wishes.png|250px|right]] | |||
* 並非反擊陷阱,卡圖更沒有神老頭在<s>或許是躲避在雲上灑雨水,編外成員一號</s>。 | |||
* 每抽牌後恢復500LP對使用了神字輩反擊陷阱的玩家根本恢復不到什麼,但對要求維持高LP或恢復後觸發效果的牌組倒是有其用處(如[[香氛_(遊戲王牌組系列)|香氛]])。 | |||
* <s>宣告/警告/通告/忠告動輒支付2000以上甚至一半,恩惠卻只給500,神有夠摳門的</s> | |||
==== 卡片資訊 ==== | |||
* 永續陷阱 | |||
* 效果: | |||
*# 只要這張卡存在於魔法&陷阱區域,每次自己抽牌就恢復500點生命值。 | |||
{{-}} | |||
=== 神的威望({{ruby|神|かみ}}の{{ruby|威光|いこう}}) === | |||
[[檔案:Solemn Authority.png|250px|right]] | [[檔案:Solemn Authority.png|250px|right]] | ||
* 隸屬於【[[三極神]]】系列的陷阱,也是神字輩唯一限定系列的卡牌 | * 隸屬於【[[三極神]]】系列的陷阱,也是神字輩唯一限定系列的卡牌<s>,編外成員二號</s>。 | ||
* 這張卡的存在明示了卡圖中的神明其實就是奧丁。 | * 這張卡的存在明示了卡圖中的神明其實就是奧丁。 | ||
* 其餘卡片資訊詳見[[三極神#神的威望(神(かみ)の威光(いこう))|此處]]。 | * 其餘卡片資訊詳見[[三極神#神的威望(神(かみ)の威光(いこう))|此處]]。 | ||
{{-}} | |||
== 相關卡片介紹 == | |||
=== 審判的天秤({{ruby|裁|さば}}きの{{ruby|天秤|てんびん}}) === | |||
[[檔案:Balance of Judgment.png|250px|right]] | |||
* 與神字輩無關,但有神老頭在卡圖中。 | |||
* 屬於最強的抽牌類效果之一,靠著自己和對方場上的牌差來抽牌,令自己有更多卡資源奪回優勢。 | |||
** 因這張卡發動時自己本身也是計算對象,在手牌和場上僅有此卡而對方滿場{{ref|若有額外連接的話怪獸和魔陷區10張,怪額外獸怪獸區2張,場地1張,合共13張。}}時能最多能抽12張 | |||
** 但使用《[[事務回滾]]》複製其效果而自己場上沒有卡牌的話,便能抽到最多'''13'''張 | |||
** 但如何刻意製造牌差同時能繞過對方佈陣後的三康效果都是發動難度高的主因,故此卡只適合發動效果後不會留場且容易空場的牌組(如連鎖燒)。 | |||
* 《[[遊戯王_Master_Duel|Master Duel]]》中有以這張卡命名的BGM:《'''[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gawMBPaiw Balance of Judgment]'''》,出現場合為決鬥場地為「[[星遺物 (遊戲王世界觀)|星遺物所在廢墟]]」、「火山」、部分單人模式及經典盃,有拉丁語歌詞,但歌詞內容是以【[[三幻神]]】為主<ref>歌詞內容大致上是照神階依序自歐貝利斯克→歐西里斯→拉的讚辭。</ref>。 | |||
==== 卡片資訊 ==== | |||
* 通常陷阱 | |||
* 效果:每回合只能發動1張「審判的天秤」。 | |||
*# 若對手場上的卡牌多過自己手牌與場上合計的卡牌數量才能發動。自己抽出上述相差數量的牌。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