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佐迪亞」:修訂間差異
出自Reko Wiki
無編輯摘要 |
無編輯摘要 |
||
(未顯示由 3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8 次修訂) | |||
第60行: | 第60行: | ||
=== OCG相關 === | === OCG相關 === | ||
* 最初五個部件每個都發行在不同的卡包中,<s>意味著早期決鬥者要湊齊五部件就必須狂抽這五包,</s>極具收藏價值,其中本體《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亞》為最晚發售,出現在1999年9月的PREMIAM PACK 1中 | * 最初五個部件每個都發行在不同的卡包中,<s>意味著早期決鬥者要湊齊五部件就必須狂抽這五包,</s>極具收藏價值,其中本體《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亞》為最晚發售,出現在1999年9月的PREMIAM PACK 1中 | ||
** 由於需要五個部件在手上集齊才能獲得決鬥勝利,早期在沒有「限制卡」這一存在時基本上人均五部件滿三,加上《貪婪之壺》、《天使的施捨》這類無代價濾抽牌的存在<ref>其中也包含還沒改過效果的《三眼怪》、《黑森林女巫》。</ref>,使得賽場變成誰先攻就瘋狂抽牌、不依靠怪獸戰鬥的環境<s>,大概就是上述動畫演出的那樣</s>。 | ** 由於需要五個部件在手上集齊才能獲得決鬥勝利,早期在沒有「限制卡」這一存在時基本上人均五部件滿三,加上《[[壺 (遊戲王牌組系列)#貪婪之壺(強欲(ごうよく)な壺)|貪婪之壺]]》、《天使的施捨》這類無代價濾抽牌的存在<ref>其中也包含還沒改過效果的《三眼怪》、《黑森林女巫》。</ref>,使得賽場變成誰先攻就瘋狂抽牌、不依靠怪獸戰鬥的環境<s>,大概就是上述動畫演出的那樣</s>。 | ||
*** 為了遏制這種現象,K社自然在2000年4月起將老艾的五個部件全部限制成只能攜帶一張,此規定一直持續至今。 | *** 為了遏制這種現象,K社自然在2000年4月起將老艾的五個部件全部限制成只能攜帶一張,此規定一直持續至今。 | ||
第72行: | 第72行: | ||
=== 艾克佐迪亞的亡靈(エクゾディア・ネクロス) === | === 艾克佐迪亞的亡靈(エクゾディア・ネクロス) === | ||
[[File:艾克佐迪亚的亡灵 | [[File:艾克佐迪亚的亡灵.jpg|250px|right]] | ||
* 登場於DM動畫第120集,由海馬剛三郎所使用。 | * 登場於DM動畫第120集,由海馬剛三郎所使用。 | ||
第88行: | 第88行: | ||
*# 自己的準備階段中必定發動。這張卡的攻擊力上升500點。 | *# 自己的準備階段中必定發動。這張卡的攻擊力上升500點。 | ||
*# 若自己墓地裡沒有「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亞」、「被封印的右腕」、「被封印的左腕」、「被封印的右足」或「被封印的左足」其中任意種類的卡牌,則這張卡將會被破壞。 | *# 若自己墓地裡沒有「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亞」、「被封印的右腕」、「被封印的左腕」、「被封印的右足」或「被封印的左足」其中任意種類的卡牌,則這張卡將會被破壞。 | ||
=== 究極封印神 艾克佐迪奧斯( | === 究極封印神 艾克佐迪奧斯(究極封印神エクゾディオス) === | ||
[[File:究极封印神 艾克佐迪奥斯.jpg|250px|right]] | [[File:究极封印神 艾克佐迪奥斯.jp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究極封印神|きゅうきょくふういんしん}}エクゾディオス''' | |||
* 登場於GX第145集,使用者是亞蒙。 | * 登場於GX第145集,使用者是亞蒙。 | ||
第116行: | 第112行: | ||
*# 這張卡以表側表示離開場上的時候將會被除外。 | *# 這張卡以表側表示離開場上的時候將會被除外。 | ||
=== 召喚神 艾克佐迪亞( | === 召喚神 艾克佐迪亞(召喚神エクゾディア) === | ||
[[File:召唤神 艾克佐迪亚.jpg|250px|right]] | [[File:召唤神 艾克佐迪亚.jp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召喚神|しょうかんしん}}エクゾディア''' | |||
* 收錄於MB01的紀念卡。 | * 收錄於MB01的紀念卡。 | ||
* 釋放自己場上一隻「被封印的」怪獸就能特殊召喚,攻擊力根據墓地裡「被封印的」怪獸數量上升1000點,且擁有全抗性,這幾點很像上面那個《究極封印神 艾克佐迪奧斯》。 | * 釋放自己場上一隻「被封印的」怪獸就能特殊召喚,攻擊力根據墓地裡「被封印的」怪獸數量上升1000點,且擁有全抗性,這幾點很像上面那個《究極封印神 艾克佐迪奧斯》。 | ||
第134行: | 第130行: | ||
*# 這張卡被戰鬥破壞並送去墓地時才能發動。展示手牌中任意數量的「被封印的」怪獸,自己抽出其數量的牌。 | *# 這張卡被戰鬥破壞並送去墓地時才能發動。展示手牌中任意數量的「被封印的」怪獸,自己抽出其數量的牌。 | ||
=== 守護神 艾克佐迪亞( | === 守護神 艾克佐迪亞(守護神エクゾディア) === | ||
[[File:守护神 艾克佐迪亚.jpg|250px|right]] | [[File:守护神 艾克佐迪亚.jp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守護神|しゅごしん}}エクゾディア''' | |||
* 收錄於20TH的紀念卡,卡圖由漫畫原作者高橋和希所繪製,造型接近於原作漫畫版的艾克佐迪亞。 | * 收錄於20TH的紀念卡,卡圖由漫畫原作者高橋和希所繪製,造型接近於原作漫畫版的艾克佐迪亞。 | ||
** 名字源自漫畫中的描述:「'''千の軍勢を一夜にして倒したという伝説の守護神'''」。 | ** 名字源自漫畫中的描述:「'''千の軍勢を一夜にして倒したという伝説の守護神'''」。 | ||
第153行: | 第149行: | ||
=== 真艾克佐迪亞(真エクゾディア) === | === 真艾克佐迪亞(真エクゾディア) === | ||
[[File:真艾克佐迪亚.jpg|250px|right]] | [[File:真艾克佐迪亚.jp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真|しん}}エクゾディア''' | |||
* 收錄於卡牌遊戲發行20周年紀念禮盒(YMAB)。 | * 收錄於卡牌遊戲發行20周年紀念禮盒(YMAB)。 | ||
* 大概是所有【艾克佐迪亞】系列最意☆義☆不☆明的卡,在場時只要場上有四個「被封印的」怪獸部件,就會判定'''這張卡的使用者的對手'''決鬥勝利。 | * 大概是所有【艾克佐迪亞】系列最'''意☆義☆不☆明'''的卡,在場時只要場上有四個「被封印的」怪獸部件,就會判定'''這張卡的使用者的對手'''決鬥勝利。 | ||
** 雖然有很大特化價值是將這張卡和四個部件塞到對手場上讓自己決鬥勝利,但操作難度不下於濾抽五部件老艾,各種方面都顯得意☆義☆不☆明。 | ** 雖然有很大特化價值是將這張卡和四個部件塞到對手場上讓自己決鬥勝利,但操作難度不下於濾抽五部件老艾,各種方面都顯得意☆義☆不☆明。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第164行: | 第161行: | ||
=== 幻之召喚神 艾克佐迪亞({{ruby|幻|まぼろし}}の{{ruby|召喚神|しょうかんしん}}エクゾディア) === | === 幻之召喚神 艾克佐迪亞({{ruby|幻|まぼろし}}の{{ruby|召喚神|しょうかんしん}}エクゾディア) === | ||
[[檔案:The_Phantom_Exodia_Incarnate.png|250px|right]] | [[檔案:The_Phantom_Exodia_Incarnate.png|250px|right]] | ||
* 原文:'''幻の召喚神エクゾディア''' | |||
* 補充包1205(INFO)的封面怪獸。 | * 補充包1205(INFO)的封面怪獸。 | ||
* 系列首個額外牌組的怪獸,且本次強化又一次提供全新的思路: | * 系列首個額外牌組的怪獸,且本次強化又一次提供全新的思路: | ||
第183行: | 第181行: | ||
*# 任一方的結束階段中才能發動。將牌組中1張「艾克佐德」魔法卡或陷阱卡,覆蓋到自己場上。 | *# 任一方的結束階段中才能發動。將牌組中1張「艾克佐德」魔法卡或陷阱卡,覆蓋到自己場上。 | ||
*# 自己的準備階段中必定發動。自己失去1000點生命值。 | *# 自己的準備階段中必定發動。自己失去1000點生命值。 | ||
== 關聯怪獸 == | |||
=== 守護神 艾格佐德(守護神エクゾード) === | |||
[[檔案:Exxod,_Master_of_The_Guard.pn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守護神|しゅごしん}}エクゾード''' | |||
* 收錄於SD07。 | |||
* 名字和造型都與【艾克佐迪亞】系列十分相似,但種族設計卻是截然不同的岩石族,效果更是完全不關聯,而是與【斯芬克斯】系列配合。 | |||
** 本身守備力高達4000,需要把1隻名字帶有「斯芬克斯」的怪獸釋放才能特殊召喚,其效果輔助地屬性怪獸的反轉召喚。 | |||
***但「斯芬克斯」怪獸都是上級怪獸,沒有太多的卡片效果輔助,因此出場條件比較困難。 | |||
* 雖然一直都是編外成員,但在補充包1205卻意外地將【艾克佐德】字段化,這張卡或許有一天真的能推出衍生(?)。 | |||
==== 卡片資訊 ==== | |||
* 特殊召喚/效果怪獸<br>地屬性/岩石族/等級8/攻擊力0/守備力4000 | |||
** 這張卡不能通常召喚。 | |||
** 把自己場上存在的1隻名字帶有「斯芬克斯」的怪獸釋放的場合才能特殊召喚。 | |||
* 效果: | |||
*# 只要這張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地屬性怪獸反轉召喚成功時,給與對方基本分1000分傷害。 | |||
== 千年&千禧系列 == | == 千年&千禧系列 == | ||
* 在補充包1205正式字段化的系列,分為「{{ruby|千年|せんねん}}」字段和「千禧(ミレニアム)」字段。 | * 在補充包1205正式字段化的系列,分為「{{ruby|千年|せんねん}}」字段和「千禧(ミレニアム)」字段。 | ||
** 「{{ruby|千年|せんねん}}」和「ミレニアム」的翻譯都跟千年有關,不過跟[[ 融合 (遊戲王牌組系列) |《融合》的「{{ruby|融合|ゆうごう}}」和「フュージョン」]]類似,這邊還是區分為兩種字段。 | ** 「{{ruby|千年|せんねん}}」和「ミレニアム」的翻譯都跟千年有關,不過雖然跟[[ 融合 (遊戲王牌組系列) |《融合》的「{{ruby|融合|ゆうごう}}」和「フュージョン」的情況]]類似,這邊還是區分為兩種字段。 | ||
*** | *** 同樣,在相關檢索方面必然是兩種字段的卡都會一同寫進文本内,因此統稱為「千年」系列其實也沒問題。 | ||
* 不再以特殊召喚為主,而是將本家或【艾克佐迪亞】怪獸放置在後場進行連擕的戰術。 | * 不再以特殊召喚為主,而是將本家或【艾克佐迪亞】怪獸放置在後場進行連擕的戰術。 | ||
第193行: | 第207行: | ||
** 不過,能列入這個系列的怪獸有一部分另成體系,是跟貝卡斯有關的怪獸群。 | ** 不過,能列入這個系列的怪獸有一部分另成體系,是跟貝卡斯有關的怪獸群。 | ||
=== 打破千年沉睡而醒來的原始人 === | === 牌組怪獸介紹 === | ||
* 原文:{{ruby|千年|せんねん}}の{{ruby|眠|ねむり}}から{{ruby|覚|さ}}めし{{ruby|原人|げんじん}} | ==== 打破千年沉睡而醒來的原始人(千年の眠から覚めし原人) ==== | ||
[[檔案:The_Caveman_that_Awoke_after_a_Millennium.pn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千年|せんねん}}の{{ruby|眠|ねむり}}から{{ruby|覚|さ}}めし{{ruby|原人|げんじん}}''' |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千年原始人》的重製升級版。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千年原始人》的重製升級版。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效果怪獸<br>地屬性/獸戰士族/等級8/攻擊力2750/守備力2500 | * 效果怪獸<br>地屬性/獸戰士族/等級8/攻擊力2750/守備力2500 | ||
* 效果:「打破千年沉睡而醒來的原始人」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效果:「打破千年沉睡而醒來的原始人」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第202行: | 第218行: |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支付2000點生命值,展示手牌中1張「千年的十字」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隻「千年」怪獸或「千禧」怪獸加入手牌。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支付2000點生命值,展示手牌中1張「千年的十字」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隻「千年」怪獸或「千禧」怪獸加入手牌。 | ||
*# 存在於怪獸區域的這張卡不會被怪獸效果破壞。 | *# 存在於怪獸區域的這張卡不會被怪獸效果破壞。 | ||
{{-}} | |||
=== 守護千年寶藏的魔像 === | ==== 守護千年寶藏的魔像(千年の宝を守りしゴーレム) ==== | ||
* 原文:{{ruby|千年|せんねん}}の{{ruby|宝|たから}}を{{ruby|守|まも}}りしゴーレム | [[檔案:Golem_that_Guards_the_Millennium_Treasures.pn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千年|せんねん}}の{{ruby|宝|たから}}を{{ruby|守|まも}}りしゴーレム''' |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千年魔像》的重製升級版。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千年魔像》的重製升級版。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效果怪獸<br>地屬性/岩石族/等級6/攻擊力2000/守備力2200 | * 效果怪獸<br>地屬性/岩石族/等級6/攻擊力2000/守備力2200 | ||
* 效果:「守護千年寶藏的魔像」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效果:「守護千年寶藏的魔像」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第212行: | 第230行: |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支付2000點生命值,展示手牌中1張「千年的十字」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張「石板的神殿」加入手牌。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支付2000點生命值,展示手牌中1張「千年的十字」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張「石板的神殿」加入手牌。 | ||
*# 只要這張卡存在於怪獸區域,自己發動「千年的十字」就不會被無效。 | *# 只要這張卡存在於怪獸區域,自己發動「千年的十字」就不會被無效。 | ||
{{-}} | |||
=== 千年王朝之盾({{ruby|千年王朝|せんねんおうちょう}}の{{ruby|盾|たて}} | ==== 千年王朝之盾(千年王朝の盾) ==== | ||
[[檔案:Shield_of_the_Millennium_Dynasty.pn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千年王朝|せんねんおうちょう}}の{{ruby|盾|たて}}''' |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千年之盾》的重製升級版。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千年之盾》的重製升級版。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效果怪獸<br>地屬性/戰士族/等級5/攻擊力0/守備力3000 | * 效果怪獸<br>地屬性/戰士族/等級5/攻擊力0/守備力3000 | ||
* 效果:「千年王朝之盾」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效果:「千年王朝之盾」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第221行: | 第242行: |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支付2000點生命值,展示手牌中1張「千年的十字」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張「千年的十字」加入手牌。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支付2000點生命值,展示手牌中1張「千年的十字」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張「千年的十字」加入手牌。 | ||
*# 存在於怪獸區域的這張卡不會被魔法卡或陷阱卡的效果破壞。 | *# 存在於怪獸區域的這張卡不會被魔法卡或陷阱卡的效果破壞。 | ||
{{-}} | |||
=== 千禧月明的少女(ミレニアムーン・メイデン) === | ==== 千禧月明的少女(ミレニアムーン・メイデン) ==== | ||
[[檔案:Millenniumoon_Maiden.png|250px|right]] |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月明少女》的重製升級版。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月明少女》的重製升級版。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效果怪獸<br>光屬性/幻想魔族/等級4/攻擊力1500/守備力1300 | * 效果怪獸<br>光屬性/幻想魔族/等級4/攻擊力1500/守備力1300 | ||
* 效果:「千禧月明的少女」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效果:「千禧月明的少女」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第230行: | 第253行: |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在對手發動卡牌效果時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且這回合內,自己場上所有等級5以上的魔法使族與幻想魔族怪獸,不會成為對手卡牌的效果對象。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在對手發動卡牌效果時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且這回合內,自己場上所有等級5以上的魔法使族與幻想魔族怪獸,不會成為對手卡牌的效果對象。 | ||
*# 若這張卡與對手怪獸進行戰鬥,則那次戰鬥不會破壞進行戰鬥的雙方怪獸。 | *# 若這張卡與對手怪獸進行戰鬥,則那次戰鬥不會破壞進行戰鬥的雙方怪獸。 | ||
{{-}} | |||
=== 千禧絕對鳥(ミレニアム・アブソリューター) === | ==== 千禧絕對鳥(ミレニアム・アブソリューター) ==== | ||
[[檔案:Millennium_Fiend_Reflection.png|250px|right]] |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絕對鳥》的重製升級版。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顯然是《絕對鳥》的重製升級版。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效果怪獸<br>風屬性/幻想魔族/等級4/攻擊力1300/守備力1400 | * 效果怪獸<br>風屬性/幻想魔族/等級4/攻擊力1300/守備力1400 | ||
* 效果:「千禧絕對鳥」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效果:「千禧絕對鳥」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第239行: | 第264行: |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在對手發動卡牌效果時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然後可以根據場上1隻怪獸的攻擊力,自己的生命值恢復該數值的一半。 | *# 若這張卡視為永續魔法卡,在對手發動卡牌效果時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然後可以根據場上1隻怪獸的攻擊力,自己的生命值恢復該數值的一半。 | ||
*# 若這張卡與對手怪獸進行戰鬥,則那次戰鬥不會破壞進行戰鬥的雙方怪獸。 | *# 若這張卡與對手怪獸進行戰鬥,則那次戰鬥不會破壞進行戰鬥的雙方怪獸。 | ||
{{-}} | |||
== | ==== 寄宿我心的青眼龍({{ruby|心宿|こころやど}}りし{{ruby|青眼竜|ブルーアイズ}})==== | ||
[[檔案:Blue-Eyes_of_the_Heart.png|250px|right]] | |||
* 收錄於補充包1206 | |||
* 這張卡無論是名字還是效果設計,都很顯然源自原作中,武藤雙六所持有的'''第4張[[青眼白龍]]'''。 | |||
** 規則上視為【千禧】卡,且可以檢索《千年的十字》→對應雙六為西蒙的轉世設定,因此可以用來支援【千年】系列。 | |||
** 不能變更控制權→出自原作中海馬搶奪了這張《青眼白龍》然後將其撕碎,於是效果上就索性設計成無法轉移控制權。 | |||
** 第三條效果是存在於墓地時當對手叫出等級8或攻擊力3000的怪獸時,可以從墓地復活然後那些怪獸送入墓地(決鬥中只能用一次)。 | |||
*** 效果指定的對象很顯然適用的是海馬持有的三隻青眼白龍,而且不限定數量,如果是一次性叫出多隻的話也能一起送入墓地<s>,從頭到尾都透露出對海馬的報復</s>。 | |||
* 這張卡的卡圖出自原作漫畫遊戲VS海馬(初戰)時,海馬使用從雙六那偷走了《青眼白龍》,結果僅存在於一回合就消失,下回合再被遊戲用《[[死者甦醒]]》復活《青眼白龍》的一幕。 | |||
** 這一幕體現了《青眼白龍》對雙六的忠誠,而之所以名字會寫成「心宿りし」,也是出自原作的台詞:'''「只有寄宿了心靈的卡,才算是真正的決鬥怪獸」'''。 | |||
===== 卡片資訊 ===== | |||
* 效果怪獸<br>光屬性/龍族/等級8/攻擊力3000/守備力2500 | |||
* 效果:規則上,這張卡也視同「千禧」卡牌。「寄宿我心的青眼龍」的①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③效果只有當自己發動過「千年的十字」後才能在決鬥中使用僅1次。 | |||
*# 丟棄手牌中的這張卡才能發動。將牌組中1張「千年的十字」加入手牌。 | |||
*# 這張卡的控制權不能被變更。 | |||
*# 這張卡存在於墓地裡的狀態下,對手召喚或特殊召喚了,等級8以上或攻擊力3000以上的怪獸的場合,才能發動。將那隻怪獸送去墓地,並特殊召喚這張卡。 | |||
=== {{ruby| | ==== 寄宿我魂的暗黑騎士蓋亞({{ruby|魂宿|たましいやど}}りし{{ruby|暗黒騎士|あんこくきし}}ガイア)==== | ||
* 收錄於VBEX2025的附贈卡。 | |||
* 收錄 | * 跟上者類似,是【千禧】版本的《[[暗黑騎士 蓋亞]]》。 | ||
* | ** <s>不過原作中武藤雙六並不算《暗黑騎士 蓋亞》的代表使用者,因此這張卡的存在也令無數決鬥者感到疑惑。</s> | ||
* | ** 同樣在規則上視為【千禧】卡,繼承原版效果,只要場上存在等級5以上的怪獸卡就能無祭品召喚。 | ||
** 在場上 | *** 請注意,效果條件要求是「怪獸'''卡'''」,所以理論上放在魔陷區的怪獸卡也能滿足效果條件。 | ||
==== 卡片資訊 ==== | *** 第三效果同理。 | ||
* | ** 有著在場時可以讓對手所有攻擊表示召喚或特殊召喚的怪獸等級都上升7的永續效果。 | ||
* 效果:「 | *** 可以針對滿足特定等級才能叫出的怪獸,例如同步、超量主題會因為這張卡叫不出原本主打等級的怪獸。 | ||
*# 以 | ** 能將等級5以上怪獸卡送墓來無效對手怪獸發動效果,終於為本家提供了一次護航效果。 | ||
*# | *** 但是限定了只能釋放自己以外的怪獸,因此還需要站高等級大怪才能起到作用。 | ||
===== 卡片資訊 ===== | |||
* 效果怪獸<br>地屬性/戰士族/等級6/攻擊力2300/守備力2100 | |||
* 效果:規則上,這張卡也視同「千禧」卡牌。「寄宿我魂的暗黑騎士蓋亞」的③的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 |||
*# 若場上存在等級5以上的怪獸卡,則可以不釋放怪獸就召喚這張卡。 | |||
*# 只要這張卡存在於怪獸區域,對手以攻擊表示召喚與特殊召喚的怪獸的等級就上升7。 | |||
*# 對手發動怪獸效果時,將自己場上這張卡以外的1張等級5以上的表側表示怪獸卡送去墓地才能發動。無效那次發動,並破壞那張卡。 | |||
=== 千年的十字({{ruby|千年|せんねん}}の{{ruby|十字|じゅうじ}} | === 魔陷介紹 === | ||
==== 千年的十字(千年の十字) ==== | |||
[[檔案:Millennium_Cross.pn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千年|せんねん}}の{{ruby|十字|じゅうじ}}''' | |||
* 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基本上就是專門用來方便《幻之召喚神 艾克佐迪亞》登場用的牌。 | * 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基本上就是專門用來方便《幻之召喚神 艾克佐迪亞》登場用的牌。 | ||
** 展示5張【被封印的】怪獸卡後直接叫他出場。請注意,這個效果'''沒有視為正規召喚手續,不會解鎖復甦限制'''。 | ** 展示5張【被封印的】怪獸卡後直接叫他出場。請注意,這個效果'''沒有視為正規召喚手續,不會解鎖復甦限制'''。 | ||
** 叫出怪獸後會吹走自己場上所有外掛牌,此外,發動前後都不能通召、特召或反轉召喚任何怪獸,進行過任一種召喚手續都將導致無法發動這張卡。 | ** 叫出怪獸後會吹走自己場上所有外掛牌,此外,發動前後都不能通召、特召或反轉召喚任何怪獸,進行過任一種召喚手續都將導致無法發動這張卡。 | ||
** 這張卡在用完後不會進墓地<s>卡手風險直接飆升</s>。 | ** 這張卡在用完後不會進墓地<s>卡手風險直接飆升</s>。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通常魔法 | * 通常魔法 | ||
* 效果: | * 效果: | ||
*# 從自己手牌、牌組與自己場上表側表示的卡牌當中,展示5張「被封印的」怪獸卡。然後特殊召喚額外牌組中1隻「幻之召喚神 艾克佐迪亞」。接著令自己場上除了「千年」怪獸卡、「千禧」怪獸卡或原本等級10以上的「艾克佐迪亞」怪獸卡以外的,所有表側表示怪獸卡都返回持有者牌組。這個回合,自己不能召喚、特殊召喚或反轉召喚任何怪獸。這張卡在發動後將不會被送去墓地,而是返回牌組。 | *# 從自己手牌、牌組與自己場上表側表示的卡牌當中,展示5張「被封印的」怪獸卡。然後特殊召喚額外牌組中1隻「幻之召喚神 艾克佐迪亞」。接著令自己場上除了「千年」怪獸卡、「千禧」怪獸卡或原本等級10以上的「艾克佐迪亞」怪獸卡以外的,所有表側表示怪獸卡都返回持有者牌組。這個回合,自己不能召喚、特殊召喚或反轉召喚任何怪獸。這張卡在發動後將不會被送去墓地,而是返回牌組。 | ||
{{-}} | |||
=== 石板的神殿({{ruby|石板|せきばん}}の{{ruby|神殿|しんでん}} | ==== 石板的神殿(石板の神殿) ==== | ||
[[檔案:Temple_of_the_Stone_Slabs.png|250px|right]] | |||
* 原文:'''{{ruby|石板|せきばん}}の{{ruby|神殿|しんでん}}''' |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場地魔法 | * 場地魔法 | ||
* 效果:「石板的神殿」的①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 * 效果:「石板的神殿」的①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 ||
*# 在自己的主要階段中才能發動。將手牌中1隻怪獸,視為永續魔法卡,以表側表示設定於自己的魔法&陷阱區域。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隻「千年」怪獸或「千禧」怪獸,視為永續魔法卡,以表側表示設定於自己的魔法&陷阱區域。 | *# 在自己的主要階段中才能發動。將手牌中1隻怪獸,視為永續魔法卡,以表側表示設定於自己的魔法&陷阱區域。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隻「千年」怪獸或「千禧」怪獸,視為永續魔法卡,以表側表示設定於自己的魔法&陷阱區域。 | ||
*# 自己場上表側表示的「千年」怪獸或「千禧」怪獸,若是被戰鬥或卡牌效果破壞,可以不送去墓地,而是視為永續魔法卡,以表側表示設定於自己的魔法&陷阱區域。 | *# 自己場上表側表示的「千年」怪獸或「千禧」怪獸,若是被戰鬥或卡牌效果破壞,可以不送去墓地,而是視為永續魔法卡,以表側表示設定於自己的魔法&陷阱區域。 | ||
{{-}} | |||
=== 魔神火焰砲({{ruby|魔神火焔砲|エグゾード・ブレイズ}}) === | == 相關魔陷 == | ||
=== 與艾克佐迪亞的契約(エクゾディアとの契約) === | |||
[[File:与艾克佐迪亚的契约.jpg|250px|right]] | |||
* 召喚《[[#艾克佐迪亞的亡靈(エクゾディア・ネクロス)|艾克佐迪亞的亡靈]]》所必須的魔法,原作中是儀式魔法但是實卡化以後(ry | |||
==== 卡片資訊 ==== | |||
* 通常魔法 | |||
* 效果: | |||
*# 自己墓地裡同時存在「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亞」、「被封印者的右腕」、「被封印者的左腕」、「被封印者的右足」、「被封印者的左足」的場合才能發動。特殊召喚手牌中1隻「艾克佐迪亞的亡靈」。 | |||
{{-}} | |||
=== 艾克佐德火炎砲({{ruby|魔神火炎砲|エグゾード・フレイム}}) === | |||
[[File:魔神火炎炮.jpg|250px|right]] | |||
* 收錄於MB01。 | |||
* 從牌組丟一張「被封印的」怪獸就能彈走雙方場上一隻怪獸,兼具干擾和堆墓效果,方便玩家後續快速回手【艾克佐迪亞】部件。 | |||
** 在場上被送去墓地時還能回收「被封印的」怪獸,兩個效果都還算好用。 | |||
* 這張卡的漢字來源於原作中的招式'''「憤怒的業火 魔神火炎炮(怒りの業火 エクゾード・フレイム)」''',不過這張卡省略了前綴。 | |||
** 在這張卡問世的年代,由於「艾克佐德」並沒有成為字段,因此常用翻譯是沿用漢字部分,連TCG英文名都是用「Obliterate!!!」。 | |||
*** 然而在補充包1105以後,不光「艾克佐德(エグゾード)」字段化,連發音相似的'''「エクゾード」'''都作出區分,由於已經無法用不同漢字套用,故此處連同下述卡片均采用音譯體現字段。 | |||
*** <s>換言之,TCG翻譯大概也要面臨這突如其來的字段化而不得不在翻譯上作修改。</s> | |||
==== 卡片資訊 ==== | |||
* 永續陷阱 | |||
* 效果:「艾克佐德火炎砲」的①或②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其中任意一項1次。 | |||
*# 以場上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這個效果。將手牌或牌組中,1隻「被封印的」怪獸或1張「艾克佐迪亞」卡牌送去墓地,並令對象卡牌返回持有者手牌。 | |||
*# 魔法&陷阱區域的這張卡被送去墓地的場合,以自己墓地裡1隻「被封印的」怪獸或者1張「艾克佐迪亞」卡牌為對象才能發動。將那張卡加入手牌。 | |||
=== 艾克佐德火焰砲({{ruby|魔神火焔砲|エグゾード・ブレイズ}}) === | |||
[[檔案:Exodo_Blaze.png|250px|right]] |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 | ||
* 卡名同樣來源於原作中的同名招式 | * 卡名同樣來源於原作中的同名招式,與《[[#艾克佐德火炎砲(魔神火炎砲(エグゾード・フレイム))| {{ruby|魔神火炎炮|エグゾードフレイム}}]] 》在漢字和注音方面都有微妙的差別。 | ||
* 卡圖是原作中艾克佐迪亞攻擊大邪神佐克的場景。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速攻魔法 | * 速攻魔法 | ||
* 效果: | * 效果: | ||
*# 自己場上1隻等級10以上且原本卡名包含了「艾克佐迪亞」的怪獸,得到下述效果。<br>● 支付一半生命值才能發動。破壞雙方魔法&陷阱區域的所有卡牌。然後將手牌或牌組 | *# 自己場上1隻等級10以上且原本卡名包含了「艾克佐迪亞」的怪獸,得到下述效果。<br>● 支付一半生命值才能發動。破壞雙方魔法&陷阱區域的所有卡牌。然後將手牌或牌組中5隻「被封印的」怪獸,視為攻擊力上升2000點的裝備魔法卡,裝備在這張卡身上。發動這個效果後,自己不能發動這張卡片以外的卡片效果,直至回合結束。<br>● 這張卡攻擊守備表示怪獸的時候,若自身攻擊力超過對手怪獸的守備力,則給予對手其相差數值的戰鬥傷害。 | ||
{{-}} | |||
=== 憤怒的業火 | === 憤怒的業火 艾格佐德火炎砲({{ruby|怒|いかり}}の{{ruby|業火|ごうか}}エクゾード・フレイム) === | ||
[[檔案:Raging_Hellfire_-_Exodo_Flame.png|250px|right]] |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 |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205(INFO)。 | ||
* 卡名同樣來源於原作中的同名招式 | * 卡名同樣來源於原作中的同名招式「憤怒的業火 魔神火炎炮(怒りの業火 エクゾード・フレイム)」,不過這一次用的是完整的全稱<s>,是説同一個招式到底要翻幾遍啦</s> | ||
** 與此同時,用的是清音的'''「エ{{color|red||ク}}ゾード」'''而非帶濁音的'''「エ{{color|red||グ}}ゾード」''',但規則上這張卡依舊視作'''「艾克佐德(エグゾード)」'''卡牌,故此處用微妙的音譯差距體現<s>,真的超級難分</s>。 | |||
* 卡圖是原作中艾克佐迪亞消滅3隻青眼白龍的一幕。 | |||
==== 卡片資訊 ==== | ==== 卡片資訊 ==== | ||
* 通常陷阱 | * 通常陷阱 | ||
* 效果:規則上,這張卡視同「艾克佐德」卡牌。「憤怒的業火 | * 效果:規則上,這張卡視同「艾克佐德」卡牌。「憤怒的業火 艾格佐德火炎砲」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 ||
*# 若自己場上存在等級10以上的「艾克佐迪亞」怪獸才能發動。破壞對手場上所有怪獸。 | *# 若自己場上存在等級10以上的「艾克佐迪亞」怪獸才能發動。破壞對手場上所有怪獸。 | ||
*# 若這張卡不是在這個回合被送去墓地的,除外墓地裡的這張卡,才能發動下述其中一項效果。<br>● 將自己牌組或墓地裡1隻「被封印的」怪獸加入手牌。<br>● 從自己墓地與被除外的自己的卡牌當中,將1~5隻「被封印的」怪獸返回牌組。 | *# 若這張卡不是在這個回合被送去墓地的,除外墓地裡的這張卡,才能發動下述其中一項效果。<br>● 將自己牌組或墓地裡1隻「被封印的」怪獸加入手牌。<br>● 從自己墓地與被除外的自己的卡牌當中,將1~5隻「被封印的」怪獸返回牌組。 | ||
{{-}} | |||
== 其他相關梗 == | == 其他相關梗 == | ||
* '''<big>{{color|gold||意☆味☆不☆明}}</big>''' | * '''<big>{{color|gold||意☆味☆不☆明}}</big>''' | ||
** 出自動畫DM第1集中闇遊戲的台詞,手中擁有三個【艾克佐迪亞】部件的他由於不清楚艾克佐迪亞的能力,因此形容這幾張卡是'''意☆義☆不☆明'''的卡片。 | ** 出自動畫DM第1集中闇遊戲的台詞,手中擁有三個【艾克佐迪亞】部件的他由於不清楚艾克佐迪亞的能力,因此形容這幾張卡是「'''意☆義☆不☆明'''的卡片」。 | ||
** 結果不光老艾的部件有了「意☆義☆不☆明的卡片」的別名,包括這句話也成了萬用惡搞成句。 | ** 結果不光老艾的部件有了「意☆義☆不☆明的卡片」的別名,包括這句話也成了萬用惡搞成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