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dewolf

出自Reko Wiki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有關Reko Wiki的緊急聯絡可以電郵至crossbonegod@gmail.com。
凡加入Reko Wiki之註冊者,請先閱讀Reko Wiki使用須知條目。

已有編輯動作之編輯者會被視為已閱讀該條目。

使用須知可能會因應不足之處或爭議行為而有所擴充,請各編輯者隨時注意使用須知條目。
為保護條目,現時須註冊並確認電郵才能夠進行編輯,敬請原諒。
歡迎各位新註冊的編者一同加入Reko Wiki的Discord群組一同討論
刃狼(Bladewolf)/LQ-84i/ブレードウルフ
本條目內含劇透,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電鋸穿心而死的話,請不要看下去。
Does it hurt?

Freedom cannot be forced on others. It must be earned for oneself.

人物簡介

簡歷

  • Desperado Enforcement LLC.手下的AI狼型機械人,LQ-84i時代以尾巴使高周波利刃電鋸和高周波彈簧飛刀作武器,且右光學迷彩機能;刃狼時代則移除了電鋸。
  • 作為新時代的戰鬥單位研發,透過灌輸AI予大量的文本和語音資料來進行高密度學習,並開發出足夠聰明的智能來進行獨立思考和行動,甚至可以透過揚聲器發聲交談。
    • 雖然有灌輸了人類的弱肉強食的觀念,但因為作為機械不具備有人類的殘虐性,並不以殺戮為樂下計劃被取消,LQ-84i也成為唯一開發的試作機。
  • 後來被Sundowner重新啟動,並且以抹除記憶為威脅逼迫其作為其走狗行動。
    • 和Sam交戰過後學習到「自由意志」的概念,被對方的想法折服而敗陣,此後並沒有被抹除記憶,並被重新修理好。
      • 和Mistral經過一番對話後,雖然成功點中對方的邏輯漏洞,卻因為遭受其控制而決定反叛,奪走其遙控器並且殺死Khamsin,試圖逃出DE社。
        • 但非常可惜的是遙控器實際上是假貨,LQ-84i遭到Mistral和大批仔月光的羞辱後失去了反抗之心,回復到以前作為DE社的走狗行動。
        • shakkkkeeee
  • 本傳時和雷電交戰並落敗,被雷電大切八塊之後重新組裝,在各處偵查和支援雷電。
    • 和Sam見面後見證他和雷電的死鬥,並且把Sam的HF Murasama帶給雷電,成功拯救雷電出險境。
      • 期間被Sunny給予新名字「刃狼Bladewolf」,和她一同生活還會被堆疊的文書砸到

名場面

  • 和Mistral的對話
朔風:「那,對這運動感覺如何?」
刃狼:「任務完成。目標已被鎮壓。」
朔風:「你解決了那麼大個人,結果你就只有這些東西要講?」
刃狼:「我服從收到的指令。我並沒有收到從任務中獲取任何益處的數據。」
(朔風大笑,從仔月光的座椅中起來撫摸刃狼)
朔風:「看來你比我想象中更像一條狗。但可惜,你的擊殺數......差強人意。也許焚風是對的。你,沒有人擁有的殺手本能。當然我們有好幾種辦法來給你一點......個性。(重新坐在仔月光上,朔風的重量讓仔月光難以承受)透過重複的任務抑制你的感情,周而復始;或者教導你遵從指令和責任感脫鉤,灌輸對我們的目的的狂熱信念...我們的敵人是註定要死的。又或者,告訴你他們不是人類,而是一些比人類低賤的存在,像畜生一樣,甚至不如死物。(重新站起,走到刃狼面前)不知道哪招會比較有效?」
刃狼:「我既沒有人類的殺戮本能,也沒有抑制它的道德觀念。你的方法都是無效的。」
朔風:「(歎氣)你就是說我是教不了你新的花招嗎?很好,繼續你的訓練吧。」(刃狼回到VR訓練)
(訓練過後)
坎辛風:「我非得要帶著你這AI玩具狗一塊去嗎?」
朔風:「人多好辦事嘛,不是嗎?」
坎辛風:「好,你喜歡吧。AI不同,但不就是同一台LQ-84。」
刃狼:「你的ID是?」
坎辛風:「喔,還會說話?老子叫坎辛風,即是沙漠風暴!」
朔風:「你會在下一個任務中和他合流。」
坎辛風:「他娘的綁好安全帶,狗崽。記著,如果它要來殺我們,我們就要給他一點自由民主看看。當然,如果是『他們』就更好。」
刃狼:「我......無法理解自由。」
坎辛風:「哈,那就好好跟老子上一課。」(通訊關閉)
朔風:「......就看看是誰要上一課吧。」
刃狼:「朔風,我們的任務是要......傳播自由?那麼,為什麼我從未被賦予過選擇?」
朔風:「為什麼,那,這是因為......(突然語塞,略有所思後睜大眼睛,一瞬後又露出狡詐的笑容)」
    • 這裡可以看到朔風應該是被刃狼論破了,但是她卻反而心生一計,準備要讓眼前的機械狗徹底屈服。
  • 和Khamsin戰鬥後:
坎辛風:「這.....居然被這隻狗雜種打敗......」
刃狼:「有句話,叫好狗總有出頭天All dogs have their day。」
坎辛風:「哈,你這狗娘養的......」
刃狼:「終於,我差不多自由了。」
坎辛風:「你這吃屎狗!......這個國家的自由要怎麼辦!?(痛苦呻吟)」
刃狼:「自由是不能強加於人身上的。它只能由當事人親自獲取。」
坎辛風:「你這......生滋狗,天殺的,我日你全......(死亡)」
(雷電在建築裡走著)
刃狼:「......您好,生化人。」
(刃狼用電鋸把空中走廊的上下左右全部砍斷,雷電隨著建築掉下,並發現刃狼從上方砍開碎屑猛襲雷電)
(雷電飛踢擊退刃狼)
雷電:「你又是?」
刃狼:「我是IF試作型LQ-84i。」
雷電:「IF試作型......?」
刃狼:「試作型的界面。裝有高等級人工智能的全自動無人戰鬥機械,擁有可進行言語溝通的額外測試界面。我擁有遠超人類想象的智慧。」
雷電:「你說的。那好: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我們在這兒?」
(刃狼射出三枚高周波飛刀,雷電用腳格開兩枚並接下最後一枚)
刃狼:「我是來殺你的。」
雷電:「就這?你這所謂智慧原來也挺頭腦簡單的。」
刃狼:「(一邊用電鋸切裂地面一邊講)我可以分析命令,但我不被允許違抗命令。如果我違抗任何一個命令,我的記憶會被消除。我必須消滅你。」
雷電:「(不以為然)空有智慧卻無用腦之地,那你要腦袋有何用?」
刃狼:「你的挑釁毫無意義。毀滅!!」(跳到小屋屋頂上,發出狼嚎)
(刃狼戰敗,雷電把刃狼大切八塊)
刃狼:「無法......繼續......」
「指引......解放......國家......確保...自由......遵從...指引......必須...遵從指引.....沒有...自由......自由...未...定...義。」
雷電:「AI懂個屌毛的自由。哈。」(刃狼爆炸)
  • 後來刃狼也會不時出現並和雷電談論很多事情,不過最讓人觸動的一定是把HF Murasama送來的場景。
阿姆斯壯:「哈!就算死了那傢伙還是個攪屎棍。那麼......你覺得你那把小青子可以救你的主人?那你就儘管試啊。但可別搞錯了,旺財。我解決他之後,就輪到你了。」
刃狼:「我並沒有被設計成會害怕被毀壞。(阿姆斯壯露出不悅的神情)但是,指引01需要我確保所有取得的數據都被保存並繼承。在此被銷毀的話就會違反這項指令。」
阿姆斯壯:「那不是挺乖的嗎。」
刃狼:「但是,雷電前來幫助了我。我從他進行了學習。當薩姆爾倒下時,數據分析未有結論,但是情況已經改變。我設定了新的變數,給自己生成了指引。」
阿姆斯壯:「你這狗東西!」(一躍而起,想要解決刃狼,但刃狼馬上把刀扔給雷電)
(阿姆斯壯著地)
阿姆斯壯:「衰狗!」(大腳踢飛刃狼)
雷電:(接著刀)「阿姆斯壯!!!!!

角色考察

  • DLC劇情開首由Mistral指派的演習任務,正是透過斬殺N'nami企圖激發刃狼的殺意。
  • 刃狼在遊戲當中作為AI和機械人的代表出現,並且以「狗」這一同時具有人類的朋友和奴僕的身份的動物出現,因此其主題也就昭之若揭:「自由意志」。[1]
    • 刃狼曾經和Sam相遇並得到了啟迪,但是在人類的惡意面前一度挫折,但是得第二名貴人的幫助下,終於脫離魔掌和苦海,成為一頭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狼。
    • 打敗了Khamsin時,刃狼其實已經大概對自由有一個相對正確的解讀,但是卻被Mistral的奸計屈服,因此其對於自由的信念被徹底摧毀,直到雷電再次打敗它,給予其重生的機會,才讓刃狼了解真正的自由。
  • 但很特別的是,刃狼並不是單純的跟著雷電成為他的搭檔,而且作為一個獨立的偵查兵獨自行動,而且也會作為雷電和Sam兩人的橋樑,可以看出製作組非常強調刃狼不再是任何人養的狗,而是一個可以獨立思考,行動和選擇自己的立場的角色
    • 製作組們對於角色的設計與其哲學的從一而終,相對很多為了劇情需要而吃書的創作者可說是一記修正拳,實屬清流。
  • Sunny以及看動漫雜誌的警衛接見刃狼的第一句話正是和Mistral當年奚落它時同樣的指令-摸頭(shake),不過這次感受到人情溫暖的刃狼接受了。一旁的雷電閃過開膛手人格

Max0r Incorrect Summary

角色歌I am my own Master now

  • 刃狼的主題曲是一句就足以說明刃狼的角色哲學:「I am my own Master now我現在是我自己的主人了」,言辭直截了當沒有什麼修飾,但卻是告訴世人牠絕不再讓自己淪為他人奴才的決意,可謂擲地有聲。
    • 相對起其他不是腦子有病就是人生沒希望的灰暗思想,刃狼是MGRR中難得全曲都有著極強的勵志正能量的神曲。雖然說MGRR有哪首不是神曲的,廢話
  • 歌詞:
Born
Into a pack
There’s no choice
But take orders to attack
Locked up in chains
I get fed
But the hunger still remains
Not content to live this way
Being led by the blind
Got to plan my dispersal
Time to leave them all behind
Breaking out of my pain
Nothing ventured – nothing gained
I’m my own master now
Bear the mark of my scars
Shedding blood underneath the stars
But I will survive somehow
Hear me howl
Time to leave them all behind
I’m my own master now
  • 歌詞翻譯:
我生 而為群獸
並無抉擇 只能受命並進攻
被困於籠中
雖受餵 但是飢腸消不去
沒法甘心終此一生
盲目接受領導
誓要衝出這枷鎖
是時候拋下一切!
必須走出痛苦
身經苦難後才會得勝
我要當家作主
擔起一身滿傷
星空之下血戰到底
我會活下來到最後
聽!我!吼!
這一刻誓要遠走
我終當家作主

參見


回應

討論:Bladewolf

備註

  1. MGRR的厲害之處在於,幾乎沒有一個細節是多餘的,每個角色的形象,裝備,故事和其代表的哲學都是精心設計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