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

出自Reko Wiki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有關Reko Wiki的緊急聯絡可以電郵至crossbonegod@gmail.com。
凡加入Reko Wiki之註冊者,請先閱讀Reko Wiki使用須知條目。

已有編輯動作之編輯者會被視為已閱讀該條目。

使用須知可能會因應不足之處或爭議行為而有所擴充,請各編輯者隨時注意使用須知條目。
為保護條目,現時須註冊並確認電郵才能夠進行編輯,敬請原諒。
歡迎各位新註冊的編者一同加入Reko Wiki的Discord群組一同討論
地球(Earth/Terra/アース/テラ/ちきゅう/恥球

解說

  • 太陽系第三行星,也是孕育出人類與眾多生物的星球。
  • 由於古代的探勘技術與人力不足,沒有認知地球是一顆星體,所以通常會將大地視為平面,進而有「天圓地方」這樣的說法。
    • 太陽等天體都是繞著這塊平面大地旋轉,看不見是因為降到平面以下,這就是天動說的基本樣貌。
    • 然而古希臘透過觀測已經有人發現地球為球體,但後來在天主教的壓迫下而被視為異端學說,提倡這類學說是會被抓去燒掉的。
    • 甚至也有人提出地球繞行太陽的說法,當然下場也是…
    • 東方則在戰國以後不僅發現地球是圓的,也發現地軸傾斜,這就是先天八卦圖修改成後天八卦圖的主因。無奈當時社會多文盲,知識不普及,除了主持天文觀測或曆法修建的官方單位,一般平民沒什麼機會深入學習了解。
  • 而在大航海時代經過跨海探勘,地球被確認為一顆星體後才修正,但因為文明的發展傾向仍被視為宇宙的中心。
    • 後來在哥白尼再次提出地球繞行太陽的理論,並加上伽利略的觀測證據後,地動說逐漸被視為主流。
    • 不過此時是把太陽視為宇宙中心,以視為上帝所在。
  • 基本上因為人類是在地球誕生,所以絕大多數的創作都會以地球為舞台,就算是奇幻世界也常會暗示這個世界與地球的關聯。
    • 例如托爾金的阿爾達神話體系,就有暗示說這個奇幻世界未來會成為我們的地球[1]
    • 科幻則著重於宇宙探勘與星系冒險,一般只把地球與人類視為其中一支智慧種族但因為設計與美感,長得跟地球人差不多的外星人也不在少數
  • 理所當然成為ACG中總是被害的星體,不過大部份的情況下都由主角扭轉乾坤成功阻止浩劫。

著名的大地神

名稱 原文 出處 備註
蓋亞 Γαῖα/Gaia[2]
Tellus/Terra[3]
希臘羅馬神話 泰坦神族,創世的始源神之一,可說是最為人知的大地之母。
瑞亞 Ρέα/Rhea 泰坦神族,泰坦之王克羅諾斯之妻、宙斯之母,象徵著時光但也擁有大地之母形象的女神。
蓋伯 Geb 埃及神話 少數性別為男性的大地神,可能是因為埃及氣候酷熱之故。
Pangaea 盤古 中國神話 傳說撐開天地分別陰陽、其肉身化為日月山河草木的巨神,
因用字傳抄差異亦有記為"磐古/槃瓠"等組合[4]
由於其名與地質學的原始大陸Pangaea諧音,且又具備『最初的大地』的關聯特質,
因此Pangaea在中文圈譯名作『盤古大陸』,但是詞源跟中國的盤古神話全無關係[5]
后土 中國神話 性別不明,之後被視為是女神,而後被砍掉重練成為土地公。
是說一個女神本來就沒長那話兒,要砍「掉」什麽啦。
大國主 日本神話 出雲系譜國津神中的主神,基本上象徵著整個日本大地。

ACG中對地球的處置

名稱 出處 原文 備註
超人力霸王蓋亞 超人力霸王蓋亞系列 ウルトラマンシリーズ 名稱由來正是大地女神蓋亞。可是用在超人力霸王身上似乎有點…
正確來說是源自於拉夫洛克提出的「蓋亞理論」[6]
固拉多 神奇寶貝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傳說中創造大地的神奇寶貝,被稱為大地的化身。可是原始形態的牠竟會害怕地屬性。
地場衛 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本作的男主角(笑)
順帶一提,其姓氏「地場」日語唸法跟「千葉」這日本縣市名兼日本人常見的姓氏同音
地球超人 地球超人 Captain Planet 島輝~~~~~!
守護大地環境的超人,雖然對上汙染物質時超弱
夜刀神十香 約會大作戰 デート・ア・ライブ 所屬質點的代表星體就是地球
大蛇 拳皇/格鬥天王 另名為地球的意志
Happiness Charge光之美少女! 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 代表地球的神,但表現太令觀眾反感因此又有了渣藍神的蔑稱
風鈴明日美 完美治癒♥光之美少女 ヒーリングっど♥プリキュア 地球天使(キュアアース / Cure Earth)。
地球醬 網際網路 地球萌擬人化角色。
"海虎"白軍浪 海虎 由於故事中從未進行破星(突破自己力量上限的儀式),又在各大強者觀星過程中無法發現其本命星以推測其動向和意志,
因此在多數讀者的推斷下,主角海虎的本命星應該就是地球,站在地球上往宇宙看當然看不見地球啦
  • 地球屬於受害者:
加害者 出處 原文 事件 備註
傑特拉帝人 超時空要塞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Δ 地球被傑特拉帝艦隊砲轟成廢墟。 人類與傑特拉帝和解後重建復原。
人類 勇往直前2 トップをねらえ2! 為了對抗最強的宇宙怪獸,把地球裝上乙太推進裝置,當作最終質量兵器推出去。 後來被DieBuster阻止,在宇宙怪獸被雙重閃電踢解決後推回原本的軌道,迎接勇往直前1的主角回歸。
現實 正以各種方法耗竭資源與毒害地球中(其實也無誤)。 目前看起來無解。
但已開發國家都不怎麼願意生孩子,一些發展中國家的生育率也逐漸下降,
[7]而那些最不發達國家雖然生育率高但存活率低,也許幾百、千、萬年之後這種現象會得到緩解甚至消失。
三邪神 元氣小子 元気爆発ガンバルガー 遭到三邪神打碎。 最終在三邪神被打敗,以及黑暗青髮妖的努力之下總算重新恢復原狀。
則巻アラレ 機器娃娃/IQ博士 Dr.スランプ 被一掌劈開兩半 應該只是喜劇演出而已,但相當受二次引用。
元祖普烏 七龍珠 ドラゴンボール 元祖普烏一登場就打碎。 後來在那美克星龍珠許願下復原。
弗利札 劇場版《復活的F》中變成金弗利札卻被SSGSS孫悟空打回原型,一怒之下把地球轟爆。 其後孫悟空以維斯的時間倒流回到過去,以龜波氣功把企圖轟爆地球的弗利札打今回還要用時間倒流,未來的七龍珠劇場版應該會頻頻令地球被毀滅
全王(未來時空) 正確點來說是為了應孫悟空所求要消滅札馬斯,把包括地球在內的十二個宇宙(未來時空)全部都瞬間毀滅了。
(眾多勢力) 機動戰士鋼彈系列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シリーズ 不列顛作戰、星塵作戰、月神五號、尤烏尼斯七號墜落、等... 由於許多作品的背景為宇宙居民和地球居民間的衝突,將宇宙殖民地甚至要塞小行星砸向地球、引發氣候異變和大範圍地表破壞是常見的作戰手段。
加米拉斯人 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遊星炸彈轟炸 徹底破壞大氣以及海洋,迫使躲入地下的人類只能把希望寄託給持有淨化技術的伊斯坎達爾人。
(眾多敵人) 超級機器人大戰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 基本上都是被侵略的目標。
摩亞 KERORO軍曹 ケロロ軍曹 遭受「啟示錄攻擊」。 1/1的威力足以毀滅地球。
二郎、三虎、眾尼特羅、阿卡西亞、NEO、八王……族繁不及備代 美食獵人TORIKO トリコ 只要是作中強者相關的戰鬥,基本上都是毀天滅星級的。 在本作中,地球從好幾億年前就被種了美食細胞,被魔改造。爾後,因為美食細胞而進化的生物們各個都是怪物,尤其是八王,馬王只是呼吸一下,就能讓四周長年寸草不生;猿王則是會拿山打水飄……這世界的地球還真衰小
而作中頂點的三弟子、NEO、阿卡西亞還比前面提的八王誇張,舉例來說,超新星爆炸程度的攻擊,NEO可是直接吃下肚去
不過這部作也是少數有人會關心地球的[8]
鑽石政權 神臍小捲毛 Steven Universe 在幾千年前被用作外星殖民地和合成寶石實驗場。 最後由粉鑽玫瑰水晶主導的自演革命順利阻止殖民行動。但主角群真正阻止鑽石政權四處侵略已經是好幾千年後的事了

相關條目

回應

Loading comments...

備註

  1. 不如說托爾金當初創作阿爾達神話體系的最大原因,其實是他想為沒有自己神話(北歐神話體系嚴格來說源自北歐諸國,貝歐武夫(Beowulf)雖是現存原始手抄本為於英國的史詩,但描寫的卻也不是英國而是丹麥的英雄故事)的英國創造出屬於英國的神話史詩,哈比人的故鄉夏爾(在英國中Shire這個名詞指的是一種行政區域級別,在英國人日常生活中也有「我老家」之類的意義〈因為設定上撰寫魔戒歷史的是哈比人〉)這個地名更是在暗指哈比人的居處就是英國。
  2. 希臘原文與拉丁文轉寫,下方瑞亞也相同
  3. 羅馬時代對應的同源神名稱
  4. 本傳說起源實為西南苗疆,後在嶺南融合進入中原神話系譜,詳見神話的敘述。
  5. 盤古大陸的Pangaea可以拆分為「Pan-Gaea」,可意譯為「汎大陸」。
  6. 將地球視為一可以自我調節的生命體,有點近似於「生命會自行找到出路」這樣的意思,當然亦有保護居於其上的生命體的意涵。
  7. 有些是迫於其國内生產、生活資源供給不足而制定限制生育的政策,例如中國和越南。雖然中國方面最近取消了相關政策但不少人還是不願生就是了,但也有發展中國家是真的出現低生育率,例如泰國和巴西。
  8. 節乃在最終戰前就施加結界避免眾人的攻擊傷害地球。而且在二郎要出全力前還會提醒「不要打到地球啊!」